数字政府治理研究团队开展第3期 “论文写作分享”沙龙
2023年11月09日 22:50

2023年11月9日晚上19点,数字政府治理研究团队第3期“论文写作”分享会在校外7号景观房琢璞创客空间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由公管学院院长曾宇航教授指导,石飞副教授和向雅倩副教授以及冯碧楠同学作主题分享。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还有公共管理学院的五名同学。

会上,石飞老师做了主题《管理学研究的一般范式与论文写作—基于个人经验分享》的论文写作分享,他从管理学的视角出发,围绕管理学的理解、管理学研究的一般范式、管理学论文写作主要注意事项三个方面阐述了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和要求,尤其强调论文写作要具备学术道德底线、选题新颖、文风接地气等要求。分享过程中,石飞老师推荐了一本有益于提升论文写作的书籍《管理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以及有助于论文写作的分析软件,如Java、Nvivo等。

7BF9AC

冯碧楠同学做了关于《行动者网络视角下地方政府政策文本转译过程与机制研究—基于乡村振兴产业政策分析》的论文分享,主要围绕选题的目的和意义、研究的主要方法、研究的主要内容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整体思路。该选题基于行动者网络理论的视角深入探讨地方政府在转译上级政策文本的具体过程与机制,为我们理解地方政府的角色提供了一个新的认识。

11E86B6

向雅倩老师做了主题为《构建贵州省营商环境数据(业务)协同生态系统刍议》的学术分享。首先,她站在数据治理的前沿方向为我们系统介绍了中国数字化转型现状;再次,引入贵阳作为案例和数据来验证数字化时代面临多主体间“数据孤岛”现状难以改变;最后,她提出应该构建组织间数据(业务)协同生态系统,需要从技术维度和治理维度两个方面下真功夫来构建数字时代的新治理格局。

1047AE0

分享结束后,大家针对三位嘉宾分享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浓烈。向雅倩老师认为石飞老师分享的内容很实用,对学生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启发。石飞老师对向雅倩老师提出的观点也表示赞同,认为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准备。除此之外,石飞老师针对冯碧楠同学的论文分享提出了三点建议:充分掌握理论的适用场景、正确使用研究方法、多借鉴相关文献。

最后,向雅倩老师对本次论文分享的嘉宾表示感谢,并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她建议,学生做学术要沉下心来,刻苦钻研。

一审|宋单琳

二审|杜吉松

三审|廖承红


  • 上一条
  • 下一条
  • 打印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