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治理案例分析大赛公告
2023年11月04日 20:48

一、比赛背景简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并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略。自2008年起,由外交部、教育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连续在贵州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在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实现中国—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共赢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论坛暨数字治理案例分析大赛旨在促进和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院校在MPA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并保持密切联系和落实合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对公共管理硕士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社会影响等方面展开充分讨论,从而挖掘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公共管理硕士教育的不同特色和亮点。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

主办单位:贵州财经大学

承办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支持单位: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

三、大赛主题

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治理的重点领域展开,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政府、智能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群众工作、政府数据共享、平台型政府、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

四、参赛对象

中国—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读研究生。

五、赛程赛制

参赛队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赛队伍须针对案例主题,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本次案例大赛采取单轮赛制,不设初赛和复赛。我们将通过专家匿名评审的方式,在所有参赛队伍中选取被邀请参赛的10支队伍,依次围绕各自撰写的案例正文和案例分析报告进行12分钟的陈述(案例正文6分钟,案例分析报告6分钟),评委根据每支队伍的表现分别进行打分,依据打分结果确定最终名次及奖项归属。

六、评审办法

本次大赛评分依据由案例正文、案例分析报告和现场表现等3个部分共10个平权指标构成(见附件1),由5位评委根据各组情况进行打分,所有评委所打分数的平均分为参赛队伍最终得分。

七、报名事项

组队方式:参赛学生自行组队,每支团队3-5人,指定1名同学为队长,指导老师不限。允许跨校、跨专业组队。报名表见附件2。

报名时间:2023年11月4日—2023年11月22日

报名方式:队长须在2023年11月22日中午12:00前,将团队报名表和案例分析报告(含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分别以pdf和word格式,以独立附件形式(无需压缩),提交至505833590@qq.com。邮件主题命名为“领队所在学校-队伍名称-题目”;附件分别命名为“报名表-学校-队名-题目”和“选题报告-学校-队名-题目”(命名时“-”须标出)。

案例分析报告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10%,检测结果以“中国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结果为准,超过10%即为不合格,经查实将被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

注:每人仅限参与一支队伍;报名表提交后,成员名单不予变更;参赛案例作品须为真实、原创调研案例,不得抄袭、虚报、谎报;不得将参赛案例同时投递多项赛事;不得以已在其他学术竞赛获奖、已入选其他案例库的案例参赛;若有违反,经审查核实,将立即取消该队伍比赛资格。

八、写作要求

案例分析报告细则见附件3。

九、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为人民币5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为人民币3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为人民币1000元(以上奖金为税前金额)。其余入围决赛队伍获优秀奖,获奖队伍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十、补充条款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拥有对本次大赛相关规定的最终解释权。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静静老师

电话:13985597957

邮箱:505833590@qq.com

贵州财经大学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