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2年3月,是贵州省最早成立的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校“儒魂商才”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引领下,着力培养具有公共精神、融经管、具备较强的学术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公共管理专业复合型人才。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公共管理学科2011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成为贵州省“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成为贵州省“区域内一流学科”。2019年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同年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MSW)授权点,2020年3月获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授权点,2021年正式获批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开设有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教育学、城市管理、社会工作6个本科专业,其中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工作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9人,正高级职称19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73人,高级职称占教师队伍的比例为85%;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88人,占教师队伍比例为81%。教师队伍中,多人被贵州省人大、省人民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聘为咨询专家。现在校本科生1147人,研究生337人,本科生生师比10.5:1,本科生升学率一直位居学校前列。

学院贯彻落实“将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的精神,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地方政府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近年来承担了全省省直部门、市州和县市区营商环境评价,“放管服”改革绩效评价,“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全省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大健康人才白皮书等重要咨政服务项目,先后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机构共建“数字政府治理研究基地”“研究生科研创新基地”“数字治理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主办、承办数博会数字政府治理论坛、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全国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全国社会保障师资培训等国际性、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近3年各类科研项目资金超过2000万元,先后获得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贵州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省级奖项多项,有力地推动了贵州省公共管理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2023年5月更新)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