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顺利举行2022年下半年“公管学术沙龙”(第四期)活动
2022年12月13日 17:42

为扎实推进“学术立院”工作,进一步增强学院学术氛围、弘扬学术精神、提升青年师生学术能力,2022年12月13日,由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管理系承办的“公管学术沙龙(第四期)——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与研究方法研讨”在正德楼218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社管系系主任曾富生老师主持,社会管理系张辉老师、高翔老师、罗桥老师做主题发言,公管学院约40余师生参加。

A8A4B

罗桥老师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一点心得体会”为主题,从自己申报课题经历出发,对课题的题目、背景、文献综述、参考文献的罗列、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的展现、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区别以及如何使用等几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

7E428

高翔老师以“课题申报中的研究方法问题探讨”为主题,向老师和同学介绍民族研究中研究方法和其他研究方向的研究方法的区别,特别提到在研究过程中,要反反复复的去打磨每一个字,用词要精准,抓住一切机会向专家请教,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除此之外,要扎扎实实的去做前期研究准备,怀揣一颗肯吃苦的心去潜心研究。

A11F0

张辉老师以“从前人的经验总结中学习研究方法”为主题,向老师和同学介绍做学术研究要特别注意“规范”问题。规范的训练并非一朝一夕,张辉老师提到,要阅读经典性的研究方法著作,建立研究体系。除此之外,要反反复复阅读经典性的范本,做到烂熟于心,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对于前人的研究,从中获取前人研究的优秀之处,做到不盲信、不盲目批判,言必有据。

8909E

活动最后,曾富生主任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总结,认为本次活动对弘扬学术精神、提升社管系青年师生学术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师生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大家对学术研究的理解,更加具有针对性地去进行学术研究。

图文|张 忌

一审|张东丽

二审|杜吉松

三审|廖承红

  • 上一条
  • 下一条
  • 打印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