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治理研究团队开展第1期读书会
2023年10月27日 23:47

本网讯:刘红丽 报道|摄影 王丹2023年10月27日晚上19点,数字政府治理研究团队第1期读书会在校外7号景观房琢璞创客空间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汇聚各方智慧,共同探讨数字政府治理的最新动态和未来趋势,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曾宇航教授指导,向雅倩老师主持,王杰老师以及汪光玲、程晓婷、刘洋三位同学做主题分享。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才日昕、樊梅、洪杨、杨杨、何蓉蓉等五位老师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的二十余名同学。

4F0F39

会上,王杰老师做了主题为“机器学习文本分析——基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实证分析”的学术报告,他从自己研究经历出发,围绕公共管理领域中的政策文本分析量化研究、不同类型的机器学习文本分析的适用范围与场景、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实证检验等几个方面给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

594F00

汪光玲同学做了关于《电子政务》期刊的学习汇报,她分析了该期刊近几年以来的高频选题,为同学们的论文选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除此之外,她还带领大家深入探讨了电子政务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应用领域,为我们展示了信息技术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和潜力。

程晓婷同学做了关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要素、机制与路径——简论“技术赋能”与“技术赋权”的双向驱动》的论文阅读分享,这篇论文聚焦于数字化转型在政府领域的实现和推动力。论文深入研究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和机制,探讨了技术赋能和技术赋权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角色,为我们理解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刘洋同学为大家分享了《网络社会的崛起》这本经典书籍。她带领大家通过“网络思想”感受到了卡斯特对待现实、理论和方法所秉持的实证精神和敏锐视角,开拓了我们对未来社会和数字治理的研究视角。

分享结束后,现场针对四位嘉宾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樊梅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平常的文献阅读中,要紧紧围绕一个主题来进行,同时大家还要学会如何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找到一篇好的文献进行精读。王杰老师认为,在做研究时,研究方法只是一种手段和工具,更为重要的是研究的结论,因此同学们不要过分迷信“高大上”的研究方法。

30396D

向雅倩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在本次读书会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跟踪数字政府治理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定期组织相关活动,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

一审|宋单琳

二审|杜吉松

三审|廖承红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