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师生同心“二人讲” 阐释民族传统文化“大道理”
2024年04月12日 21:38

近日,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陈星星回到母校,与自己的研究生导师——贵州财经大学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高翔博士结对组成了“理论宣传二人讲”宣讲队,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校园、走近师生的主题,以少数民族文化为切入点,共同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宣讲现场

据介绍,陈星星在校期间,就开启了布依族传统灰豆腐制作技艺创新性传承的探索,毕业后回到家乡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继续致力于布依族传统灰豆腐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创新。2月12日,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播发了《青春匠心·豆腐“兜福” 做豆腐送福气》的专题报道,介绍了陈星星返乡创业故事,展现了她的青春风采和匠心精神。

陈星星在开展布依族传统灰豆腐制作

这次受邀返校,陈星星非常高兴。宣讲现场,她身着布依族服饰,娓娓讲述自己在导师高翔的帮助下,如何一步步探索将布依族灰豆腐制作技艺传承和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布依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发展灰豆腐产业,延申产业链,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的故事。“正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不断关心关爱我们贵州和少数民族,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才不断地呈现在世界的舞台上,大家的生活才越来越有滋有味;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讲好‘少数民族故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陈星星动情地说。

陈星星在校期间留影

高翔老师在分享中说,陈星星同学的故事给我们师生带来了很好的启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善于把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如贵州苗绣、蜡染等手艺既是文化也是产业,发展好了既能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为贵州乡村振兴、产业扶贫作出贡献。

陈星星毕业留影

宣讲结束后,师生们表示:“理论宣传二人讲”的宣讲方式很好,一人讲理论,一人讲实践,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尤其以“制作灰豆腐小故事”演绎“传承传统文化大道理”,以“研究生创业小视角”剖析“中华民族共同体大主题”,深入人心,收获满满。

据了解,在该校党委宣传部等部门的牵头统筹下,贵州财经大学各学院组织专家骨干、优秀校友、青年师生等成立了多支“理论宣传二人讲”宣讲队,将继续在讲准讲透党的创新理论的基础上,充分创新宣讲形式,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审|徐欣

二审|张月娥

三审|廖承红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