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一、总体概况

早在1958年贵州财经学院建校之初就开设了财政学专业,开启了公共财政政策方面的研究;2001年在贵州省内率先设立了公共管理系,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驶入快车道。2006年获批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审核新增为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获批贵州省第四批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贵州省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公共管理作为支撑学科获批贵州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群(大数据与公共服务)。在2017年全国第四论学科评估中获得C-等级。在专业学位建设方面,20183月获批社会工作(0352)专业硕士点,20203月获批公共管理(1252)专业硕士点(MPA)。202111月正式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

二、研究方向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现设有行政管理、公共政策、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4个研究方向,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行政管理、公共政策、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5个研究方向。

三、师资队伍

本学科团队现有骨干教师7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0人;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0人,占比达到85%以上。团队现有省管专家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

近五年来,团队成员主持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国家部委和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15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奖励,有10余篇咨询建议报告获得省级及以上领导批示。共承担了各类社会服务项目100余项,经费2000万元以上,初步形成了营商环境与放管服改革、人才政策与人才服务、大数据交通治理、教育发展规划与政策咨询等社会服务品牌。

四、硕士学位授权点介绍

1、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

①行政管理硕士点。2006年获授权后,至今已培养了12届硕士毕业生。形成了两个稳定的研究领域特色:一是基于区域内的社群特色、民族传统等复杂社会的地方政府行政生态研究;二是区域内族群关系及村寨社会流动、宗族结构变化等过渡社会的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三是融入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大数据与公共行政、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经过16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以中青年为主的,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团队。本专业拥有教授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副教授7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通过2017~2022年近5年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出版专著34部,发表CSSCI/SCI/EI等核心期刊论文45篇,其中有2篇发表于《管理世界》杂志,3篇发表于《中国行政管理》,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特色鲜明。

②社会保障硕士点。2011年获批社会保障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培养了9届硕士毕业生,授予硕士学位50余人。本学科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拥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博士13人。本学科培养方向有四个: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社会保障政策与评估、老龄保障服务研究、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一是基于国际养老保障改革和老年资本融合的视角,研究“人口老龄化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倒置问题;二是基于社会保障公平理论,研究“社会保障需求与资源供给能力”的倒置问题,集中探讨脱困地区经济发展进程中养老保障问题和社会保障兜底的制度建设体系,构建了社会保障减贫机制的框架体系和老年社会资本的开发利用路径,丰富和发展了区域社会保障理论和实践。近年来,专任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项2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在《人口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5项。

③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2011年获得授权,至今已培养了8届硕士毕业生,授予硕士学位62人。本学位点一直致力于为西部地区培养高级教育管理专业人才,紧密对接国家教育政策,在如下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一是探究农村基础教育发展方式、农村教育质量保障、现代学校治理、“双减”政策,从制度伦理、人力资源开发、农村家庭教育投入等方面形成教育政策的研究特色;二是着重于农村留守与流动儿童、低龄寄宿儿童等方面的研究,为改善弱势群体的教育公平状况提供理论支持;三是着重探究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身心健康及学业成就。2014~2022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出版专著16部,发表CSSCI/SCI/EI等核心期刊论文31篇,其中有1篇发表于《管理世界》,3篇发表于《教育研究》杂志。

④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2012年获得授权点,截至2022年已培养8届硕士毕业生,授予硕士学位43人,为985211等高校输送了7名博士研究生,目前在读学生32人。本方向的主要研究特色和优势:一是土地资产评估与价值提升政策研究。立足贵州优质耕地资源匮乏、喀斯特集中连片的自然资源本底条件,在贵州典型地区自然资源资产评估、乡村产业发展进程中土地价值提升路径与政策建议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二是土地资源持续高效利用与空间治理研究。紧扣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和乡村振兴等时代背景,围绕耕地、宅基地等主要土地利用类型,在耕地利用与保护、宅基地空间布局优化等方面开展了实证研究;三是山区土地生态治理研究。围绕喀斯特山区独特的地貌特征和土地资源禀赋,着重探讨“双碳”背景下山区土地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典型模式,以期提高土地生态适应能力。近几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CSSCI/SCI/EI等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

⑤公共政策硕士点。2021年获授权后,2022年开始招生。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领域特色:一是基于公共政策综合性、交叉性、应用性的学科特点,探索政策科学理论前沿问题,运用现代政策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我国公共政策制定和执行质量;二是将政策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对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进行政策思考,对制度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进行系统探索;三是通过不同国家公共政策的比较,从中提炼对当代中国政策理论和实践的启示。2017~2022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CSSCI/SCI/EI等核心期刊论文20篇,其中有1篇发表于《管理世界》杂志,3篇发表于《中国行政管理》,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成果。

2、专业学位授权点

①社会工作硕士点。贵州财经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开设于2003 年,2016年获批为贵州省社工人才培训基地;2017年成为贵州社会工作协会法人单位;2018年获批为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开始招生。截至2022年,累计招收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138人。本学位点整合全校教学资源,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共享公共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学科平台。近三年来,专任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省部级项目)14项,发表论文85篇,专著2部。专业研究方向明确,优势特色明显,现有3个特色培养方向,包括:社区治理与社区社会工作、社会政策与社会福利、青少年社会工作。本学位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拥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1人,博士11人。在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与政府相关部门、社会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进行专业实习基地拓展建设,有稳定实习基地14个。2018年学校投入128.36万元建成贵州财经大学社工实验实训中心,中心设置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控制室、观察室,满足了本学位教学需要。近年来,本学位点师生在高级别社会工作会议和赛事中屡次获奖。教师在中国社会学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上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学生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研究生论坛获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西南片会获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大学生论坛中获三等奖。在由MSW教指委举办的首届、第二届社会工作研究生案例大赛中均获得百强案例称号,目前为贵州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社会工作硕士点。硕士生还在首届贵州省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中,获得案例类、微视频类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本学位点紧密围绕学校“儒魂商才”和社会工作专业“助人自助”的人才目标,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和敬业精神。

②公共管理(MPA)硕士点。我校于2020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授权点,2021年开始招生,目前有MPA导师40余人,校外合作导师16人,在校生58人。我们以立足地方,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需要办学定位,以为地方政府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学科建设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设有地方政府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管理、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智慧城市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6个研究方向。自获得学位授权点以来,积极推进学位点建设,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我校MPA代表队入围大赛决赛并获二等奖。

五、博士学位授权点介绍

1、行政管理研究方向

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政府改革与发展、地方政府治理创新2个研究领域,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

2、公共政策研究方向

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公共政策理论与方法、中国公共政策研究2个研究领域,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

3、社会保障研究方向

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中国社会保障研究2个研究领域,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

4、土地资源管理研究方向

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土地资源经济与政策、土地利用与国土空间治理2个研究领域,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