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文教授应邀为公共管理学院教管系教工党支部讲党课
2023年05月16日 22:14

516日下午,贵州社会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张博文教授应邀为公共管理学院教管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了题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夯实科研创新之基——关于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理论创新的若干思考》的党课。本次讲课是学校处级干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博文教授重点围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夯实科研创新之基”的党课主题,讲了为什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如何开展调查研究两个方面的问题。

关于为什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张博文教授从理论和实践依据、历史由来、现实意义三个方面,阐释了大兴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首先,从实践观点、群众观点、现实依据对党的二十大关于关于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的重要观点进行了解读。接着,从中国革命的经验总结和基本结论两个方面,解读了毛泽东同志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和“中国革命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国情”的重要论断,强调调查研究是重要方法论,更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和制胜法宝。第三,从调查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阐释了大兴调查研究对于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现实意义。

关于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张博文教授从正确的调查态度、明确的调查目标、充分的前期准备、科学有效的调查方式、具体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可行性的对策研究等五个方面,探讨了开展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问题。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