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举行
2023年05月27日 22:46

本网讯:(李小艺 田恒 报道|摄影 公共管理学院)5月27日,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承办的“第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在贵阳市南明区贵州黔工圣丰酒店宴会厅隆重举行。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大数据、行政改革与政府治理”,是贵阳数博会专题论坛的继续深入研讨。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企业、学术期刊、新闻媒体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李宝荣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由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主持。

164C04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李宝荣出席论坛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对来自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研究领域的领导、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

197725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主持会议

论坛开幕式上,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雷教授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刘雷向介绍了贵州财经大学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并由衷地感谢各位专家对贵州财经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本次高峰论坛围绕“大数据、行政改革与政府治理”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学术成果,为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健全数字政府治理体系和行政体制改革等建言献策,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182641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雷教授致辞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耀东在致辞中指出,“高峰论坛”群贤毕至、聚集一堂,一起分享观点、解读政策、总结经验、剖析案例、把握趋势、建言献策,对我国数字中国的整体布局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到了几点启发:一是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有力推进得益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统筹协同;二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力推进得益于大数据的战略实施和大数据的运用和驱动;三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力推进需要行政体制、行政机构和行政管理的改革引领和支撑;四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力推进还要在法务布局当中开创新局。

1A0F47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耀东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分两个阶段开展了嘉宾主旨演讲。第一阶段主旨演讲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主持。

1776EF

孟庆国主持照片

来自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丁煌教授作了题为《数据要素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治理逻辑与创新进路》的主旨演讲。他围绕数据要素驱动数字产业发展政府的定位和内在逻辑,探讨了场景互联、数据融通、多元共治、政府统筹四个方面的内容,尤其以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例,对框架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分析,得出了关于治理逻辑的创新进路的思考和建议。

1A91D1

丁煌演讲照片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徐晓林教授作了题为《组织间业务协同——打开数字治理的金钥匙》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了数字共享的关键问题,未来可以通过组织协同实现跨部门协作,构建协同生态,这是一把金钥匙。数据本来就是国家的、各单位是各单位的,把中间的关系理清楚,通过技术方案,实现跨组织协同、数据能够开发利用的生态。

19B82A

徐晓林演讲照片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小芳作了题为《生态级数据治理服务架构与运行机制》的主旨演讲。她介绍了数据协同的架构体系,不仅从技术层面给出方案设计,运行机制上也提出协作模型,尤其提出“前店后厂”式的规则和机制的设计,成为地方政府技术实现的一个解决方案。

19C931

王小芳演讲照片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锁利铭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进程中的地方政府间合作:基于“跨省通办”的实践观察》的主旨演讲。他围绕跨省通办合作,在数字化背景下做了理论性思考和实践性观察,特别提到基于数字化的研究合作也是基于数据协同和业务协同而呈现出的一种区域合作机制。在此机制下,对政府自身分为内层、中层、外层,从省到市到县,数字空间的构建,跨省通办中数据有通、跨的问题,如何解决跨省通办的问题是关键。

174533

锁利铭演讲照片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作了题为《面向公共价值的公共数据开放和运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数字经济可能反哺数据金融公共数据的池子,实现政府数据的融合,数字消费者应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参与到消费机理过程中。反过来,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对公共数据的利用又有可能对数字政府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采集和储存的数据不再是自己内部使用,要开始思考如何向社会、经济赋能。

16C537

郑磊演讲照片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宏教授作了题为《需求驱动、技术赋能、资源整合:数字政府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的主旨演讲。他主要从需求驱动、技术赋能、资源整合探讨数字政府建设的的三重逻辑、三大转型、三个重点。并以健康码为案例,探讨未来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之路。

186FCA

文宏演讲照片

主旨演讲第二阶段,由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曾宇航教授主持。


17598A


曾宇航主持照片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作了题为《大算力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旨演讲。他重点讨论了以算力为表征的国家治理能力、算力驱动的“数字空间”解决方案、大算力的挑战三个方面内容。并强调大算力催生了ChatGPT,拥抱ChatGPT就是拥抱技术,拥抱技术就是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

1989D0

米加宁演讲照片

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科负责人邓崧作了题为《包容适应与风险防范:ChatGPT介入政府治理的框架及影响》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公共管理就是由新技术驱动管理方式的转变,尤其是ChatGPT,对我们产生了莫大的影响。未来应构建有用性、易用性技术工具,决定我们必须要包容,但由于它的风险性,决定必须要有一定的风险防范。现在的科技发展会对公共管理学科科研教学带来很大影响,这也是公共管理学科教学科研的重要增长点。

18953C

邓崧演讲照片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涛作了题为《数字政府时代的亲清政商关系》的主旨演讲。他提出了数字政府环境下亲清政商关系的机制模型;提出基于企业全生命周期智能化政务服务模式;构建了基于大数据廉洁风险的评估模型;从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价值共创三个层面构建数字政府环境下亲清政商关系。

19158E

陈涛演讲照片

大连理工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数字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锐昕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政府职责与功能的耦合机理及实现路径》的主旨演讲。她指出如何依靠数字政府职责及功能倒逼政府改革,这里面涉及开发建设数字政府职责和电子政务系统功能,如何实时相向对照、比较、借鉴、重塑,这是理论和实践界重要的任务。

174AE0

张锐昕演讲照片

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正义、算法公平与责任治理:智能治理的道德基础与技术责任》的主旨演讲。他提到了数据算法算力。认为现在是大模型、大数据、大算的人工智能时代,如果算力是骨骼的话,算法就是心脏,数据就是血液。另外,数字正义是一种线上的正义,如何表达在虚拟空间的正义问题,这是数字正义理论生产与再生产。

18615B

陈潭演讲照片

北大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ATS北斗万物签发起人吴余龙博士作了题为《中国式网格化治理模式的演进路径》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现在的网格化是中国在治理模式自下而上或者从实践到理论的一个过程,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了我们基于空间管理的精细化。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我们整个治理可视化和数据化。

1A09D6

吴余龙演讲照片

在主旨演讲结束后,共设置“治理数字化与政府治理现代化”“数字政府建设与行政体制改革”“数字治理前沿议题”“研究生论坛”四个分论坛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围绕三十余个热点、前沿选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分论坛一聚焦“治理数字化与政府治理现代化”主题,围绕“数字赋能、数字政府治理的法治化、数字政府治理的评价指标、数字政府治理能力、数字政府治理的实践经验”等进行深入讨论。第一阶段专题研讨由《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志军教授共同主持,担任本专题点评人的是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叶战备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齐。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黄建伟作了题为《政府权能视域下数字赋能宅基地盘活利用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上海政法学院汤啸天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政府建设进程中的法治问题》的报告;宁波大学商学院陈岩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政府治理评价指标及评价研究》的报告;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廖福崇作了题为《数字政府治理能力是如何生成的:基于TOE框架的案例比较》的报告;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解决方案经理陶念作了题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理论内涵、关键场景及发展趋势》的报告。第二阶段专题研讨由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赵新峰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志军教授共同主持,担任本专题点评人的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重任部副主任王光辉、山东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齐。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万渠教授作了题为《嵌入路径、治理粘度与社区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的报告;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系主任、王少辉副教授作了题为《数字乡村建设中的“包容性治理”何以可能?》的报告;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张福磊副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孪生语境下的数字社会及其治理》的报告;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胡新丽做了题为《基于PMC指数模型的长江经济带数字政府政策文本量化研究》的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美副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地方政府开放数据制度评价与运行效果研究》。

257FA2

分论坛一会场照片

分论坛二聚焦“数字政府建设与行政体制改革”主题,围绕政务数据管理、政务数据开放、行政负担、网络政治参与、数字政府模块化、数字组织网络安全以及数字化政策等进行深入讨论。第一阶段专题研讨由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洪玲教授、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达教授共同主持,担任本专题点评人的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翟云研究员、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晓方副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曹海荣作了题为《新时代政务数据管理服务一体化模型构建》的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作了题为《政府数据开放水平测度、区域差异分解及动态演进》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门理想作了题为《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的公共价值共创机制:基于A市的典型案例研究》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刘红波副教授作了题为《行政负担对公民网络参与的影响》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业国副教授作了题为《民意、制度与技术:一个网络政治参与的整体性分析框架》的报告。第二阶段专题研讨由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志平教授、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达教授共同主持,担任本专题点评人的是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于君博教授、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晓方副教授。国泰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江苏数字政府技术标准委委员张磊作了题为《改革引领 数据赋能 推动政府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报告;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报刊部副主任胡重明作了题为《模块化组织与数字政府的三位框架》的报告;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祁志伟副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政府建设的热点议题、体系构建与发展趋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部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执行主任、李卫东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组织网络安全治理的生态系统思维和制度框架》的报告;燕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邦凡教授作了题为《基于PMC指数模型的中国基层数字化政策的定量评价》的报告。

56FF0

分论坛二会场照片

分论坛三聚焦“数字治理前沿议题”主题,围绕“数字治理共同体、数字公共服务、数字贸易、数据共享、数据官、数字监管、算法治理等进行深入讨论。第一阶段专题研讨由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所长、寿志勤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谢新水共同主持,担任本专题点评人的是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教授、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少威教授。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鑫副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技术赋能慈善治理共同体的超网络运行机制》的报告;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讲师席春红作了题为《数字人民币助推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黎伟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基于全球城市视角的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研究》的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宋魏巍副教授作了题为《企业数据向政府共享:美国经验与启示》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啸副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时代政府首席数据官的角色研究:来自机器学习的发现》的报告。第二阶段专题研讨由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健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谢新水教授共同主持,担任本专题点评人的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少威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胡仙芝研究员作了题为《数字化监管的技术价值、逻辑设计与问题治理》的报告;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赖诗攀副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驱动外部化:餐饮服务安全监管模式的变革逻辑》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周晓丽教授作了题为《算法嵌入政府治理:逻辑、风险与规则》的报告;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吴进进副教授作了题为《算法决策如何引发公共价值耗损:以S市治理增值税发票虚开为例》的报告;辽宁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董杨副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问责框架:美国联邦政府的实践及启示》的报告。

F8861

分论坛三会场照片

分论坛四聚焦“研究生论坛”主题,围绕“政企关系、数字治理、政务服务、数据分类、数据素养”等进行深入研讨。第一阶段专题研讨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楠教授、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欣教授共同主持,担任本专题点评人的是南开大学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凌争、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讲师范梓腾。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柏艾辰作了题为《强制性合作:平台经济中的政企关系》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段永彪作了题为《数字治理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推动机制与创新路径》的报告;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鹏作了题为《数字孪生与整体制治相融双赋:中国式政务服务的全过程智治》的报告;重庆大学法学院董雯静作了题为《数据分类的结构样态、逻辑困境与规范进路:基于功能主义视角下央地制度文本的考察》的报告;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李萍作了题为《数据素养的国际研究向度与发展脉络:一项文献计量研究》的报告。第二阶段专题研讨由北京市社科联社科发展研究中心副编审陈艳华、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欣教授共同主持,担任本专题点评人的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高乐、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讲师范梓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逍作了题为《平台治理中的政企合作监管》的报告;四川大学法学院张洪亮作了题为《行政执法体制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趋势、理念与方向》的报告;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欢作了题为《数字政府治理的数字伦理嵌入及其工具性建构》的报告;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丽晖作了题为《从“悬浮”到“契合”:社区智慧养老服务“技术可及性困境”消解机制探索》的报告。

1A87A9

分论坛四会场照片

闭幕式分论坛总结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耀东主持。来自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晓方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齐、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少威教授、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讲师范梓腾分别代表四个分论坛进行总结发言。

2739A9

闭幕式会场

大会点评和总结由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曾宇航教授,南开大学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刘银喜教授共同担任。曾宇航点评时,提到了三个高频关键词,第一是“平台”,与会专家都在讨论平台治理,尤其是讨论政府平台的连接作用、平台的结构、平台如何去重构以及如何去评价平台的治理能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同样发挥了这样一个平台的作用。第二个是“协同”,既有数据协同,也有组织协同、决策协同等,显然,打破部门间的组织壁垒,开展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同时,这种协同也预示了多学科协同的重要意义,希望后续的数字政府建设研究,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打造的平台下面,各学校各学科能够构建更多维度的协同。第三个是“价值”,价值运营,价值共创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公共数据一定要创造公共价值,作为学术共同体的我们也是一个价值共创的联盟,未来一起共同研究好数字政府治理。刘银喜从论坛参会人员的人数、参与平台、论文主题等角度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大会的重要价值,并给青年学生如何开展数字政府治理研究提出宝贵建议。

大会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郑耀东秘书长总结。郑耀东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涉及宽广,充分体现了应有的“高度”,“深度”,“宽度”,“温度”。 这些选题符合国家的战略规划和基本要求,对此他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在统筹协调当中推进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比如,要体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尤其是府际部际之间的协同,一定要加强顶层设计;三是要在数据驱动当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四是要在行政改革当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治理现代化;五是要在综合服务当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尤其是要实现伦理正义的目标;六是要在技术变革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七是要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八是要在安全稳定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九是要在提高素质素养当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同时他强调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致力于为从事数字政府治理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希望学术界和实务界能够开展深度友好的交流合作。


3532D9


大会合照


一审|宋单琳

二审|杜吉松

三审|廖承红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